Movatterモバイル変換


[0]ホーム

URL:


Bangumi 番组计划
登录注册

晚春电影

  • 中文名:晚春
  • 导演:小津安二郎
  • 编剧:小津安二郎
  • 制作:松竹
    • 别名:Late Spring
    • 别名:Banshun
  • 上映日:1949-09-13
  • 片长:108分钟
  • 类型:剧情、家庭
  • 国家/地区:日本
  • 语言:日语
  • imdb_id:tt0041154
  • 集数:1
  • 原作:廣津和郎「父と娘」より
  • 監督:小津安二郎
  • 脚本:野田高梧、小津安二郎
  • 出演:笠智衆、原節子、月丘夢路、杉村春子、青木放屁、宇佐美淳、三宅邦子、三島雅夫、坪内美子、桂木洋子、清水一郎、谷崎純、高橋豊子、紅沢葉子
  • 撮影:厚田雄春
  • 製作:松竹大船撮影所
  • 美術:浜田辰雄
  • 調音:妹尾芳三郎
  • 録音:佐々木秀孝
  • 照明:磯野春雄
  • 編集:浜村義康
  • 音楽:伊藤宣二
  • 装置:山本金太郎
  • 装飾:小牧基胤
  • 衣裳:鈴木文次郎
  • 現像:林龍次
  • 焼付:中村興一
  • 進行担当:渡辺大
  • 監督助手:山本浩三、塚本粧吉、田代幸蔵、斎藤武市
  • 撮影助手:井上晴二、川又昂、老川元薫、舎川芳次、松田武生
  • 美術助手:熊谷正男
  • 調音助手:堀義臣、末松光次郎、佐藤廣文、大藤亮
  • 照明助手:鈴木茂男、青松明
  • 装置助手:佐須角三
  • 結髪:佐久間とく
  • 装飾助手:山崎鉄治、相原誠
  • 床山:吉沢金太郎、柿沢久栄
  • 工作:三井定義
  • 三井定義:斎藤六三郎
  • 編集助手:羽太みきよ
  • 演技事務:八木政雄
  • 撮影事務:田尻丈夫

推荐本条目的目录

/更多目录

谁看这部影视?

/13人想看 /23人看过
章节列表[全部]:

讨论(+1)
娘の結婚を巡るホームドラマを小津が初めて描いた作品であり、その後の小津作品のスタイルを決定した。小津が原節子と初めてコンビを組んだ作品でもある。なお、本作および後年の『麦秋』(1951年)、『東京物語』(1953年)で原節子が演じたヒロインはすべて「紀子」という名前であり、この3作品をまとめて「紀子三部作」と呼ぶこともある。
原作は、作家の広津和郎が熱海に滞在中に書いた小説『父と娘』である。小津は本作以前にもホームドラマを数多く手掛けているが、結婚する娘と父の関係を淡々とした日常の中に描いたのは、本作が初となる。戦後2作目となる前作『風の中の牝雞』(1948年)では、戦後の荒廃した世相を夫婦の危機に反映させた意欲作だったにもかかわらず観客の拒絶にあい、失敗作と認めざるを得なかった小津にとって、一転して娘の結婚をめぐるホームドラマという普遍的な題材は興味を引くものだった。
監督を承諾した小津は、『箱入娘』(1935年)以来14年ぶりにコンビを組む野田高梧と約1年をかけて脚本を執筆し、映画化にのぞんだ。野田とのコンビによる約1年間の脚本共同執筆は、以後、小津の遺作となる『秋刀魚の味』(1962年)まで続くこととなるが、同時に、原節子とのコンビ、笠智衆演じる初老の父親が娘を嫁にやる悲哀など、いわゆる小津映画のスタイルも、すべて本作で初めて確立された。また、ローアングルで切り返す独特な人物ショットの反復や、空舞台と呼ばれる風景カットの挿入などの映像スタイルは、必ずしも本作で初めて採用されたものではないが、以後遺作まで反復される娘の結婚というドラマと連動することによって、その説話的主題を明確にする映像スタイルとして機能することになる。
more...

评论

讨论版

吐槽箱

MrCloudz 看过@ 2025-3-28 11:52

旧时代的黄昏,父与女的晚春。原节子风华绝代,时而娇俏动人,悲与喜溢于言表,时而温婉可靠,内敛克制之中表现丰富情感,将时代裂缝下的女性演绎的淋漓尽致,不愧为“四大女优”。笠智众饰演的父亲,朴实无波澜的皮囊下,实则有血有肉,一切只为家庭大义,只为女儿未来着想。小津安二郎的家庭电影,以平淡日常下的人际情感张力著称,这对黄金搭档的深厚演技是实现这一电影哲学的必要条件,因而成为了他的御用演员组合。

小豆hzj 看过@ 2025-3-19 13:20

【8/10】数字修复版。一部很重要的转折点之作,不仅汇聚了小津战后御用演员的阵容(并开启了女儿出嫁话题的一系列变式),也至此基本定型了小津晚年影像风格:几十处固定位置“以静测动”且重复使用(方便体会并对比相同场景内人情“温度”变化)的大量低机位仰拍镜头,座谈戏里的后景窗口和四周门柱用方正笔直的线条配合多机位剪辑消去最直接的锐利感从而把空间分层/分割,角色直对(垂直于轴线摆放的)摄影机屏幕进行一些发言,侧拍人物并行等等,比此前产出凝练许多。原节子在小津电影中初次登场就有精湛的表演,不止是小动作展示,能察觉到礼节性的假笑之下藏有其他事物(本片隐含的言语讥讽),观看歌舞伎表演的一幕,她忍泪&失神的微表情一次又一次把悲伤传给四周望向的观众;故事本身价值观老旧+恋父倾向较重,父亲说理那段把嘱咐交代得太直白,不过最后从去皮的苹果中也看见几分老者的悲哀;勉强佳作。

Chan 想看@ 2023-2-20 18:58

小津

お茶ちゃ 想看@ 2022-12-3 20:53

好老的电影, 看封面第一眼以为是铃木保奈美

玛莉亚娜的幻境 看过@ 2022-2-1 00:36

他走向居室内唯一的光源,漆黑的背影是如此单薄。他顿了顿,居室内再无熟悉的身影。他心想,再也没法因这些琐碎的事去使唤她了。他久违地削起了苹果,果皮剥落,随着思绪移出镜。潮来潮往、浪声,只是很怀念,让我和他想起了刚离开居室不久、去了远方的她。//6.0

凉宫哈尔滨的忧郁 看过@ 2020-3-28 20:48

震惊!父亲竟和女婿做这事。。。。。

山 前 看过@ 2015-12-26 02:00

对父亲的忠贞引得不舍离,对丈夫忠贞引得不信任,始终绕着两端忠贞,甚至缠缠绕绕,连当面以“人类及其历史之使然”也五味杂陈。其实父亲旅行临走那番话是迂回的——不光婚情,包括父女情,甚至一切情感,都是日久便生,只是尝不得,便对以后焦虑。父女情不变,婚姻过来搅局,此间情愫融进小津的东方式安澹含蓄(如削苹果、用遮挡去暗喻情景的进出),太合得来了。

更多吐槽 »
© 2008-2024 Bangumi (a.k.a.Chobits), some rights reserved | r543
注册时我很沉默

[8]ページ先頭

©2009-2025 Movatte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