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atterモバイル変換


[0]ホーム

URL:


Bangumi 番组计划
登录注册

星山博之星山博之

  • 简体中文名:星山博之
    • 别名:
    • 纯假名 ほしやま ひろゆき
    • 罗马字 Hoshiyama Hiroyuki
  • 性别:
  • 生日:1944年5月13日
  • 卒日:2007年2月7日

推荐本条目的目录

/更多目录

谁收藏了星山博之?

全部收藏会员 »

职业: 制作人员

東京都出身の日本の男性脚本家。主にテレビアニメを手掛けた。日本脚本家連盟会員。

中央大学文学部中退。大学4年生の頃に友人のりんたろうに誘われて、アニメ制作会社虫プロへ遊びに行った事がきっかけで、大学を中退しアニメ界に入る。富野由悠季とはその頃からの同僚。1967年に虫プロへ入社。文芸製作部に所属して、テレビアニメ『ムーミン』『さすらいの太陽』などの文芸担当を務める。1973年に虫プロが倒産してからは、フリーとして活動した。虫プロ出身者で作ったアニメ製作会社日本サンライズのロボットアニメには、1970年代終盤から1980年代にかけて多くを執筆。富野由悠季監督作品、高橋良輔監督作品、神田武幸監督作品といったサンライズ作品の多くを手がけた。サンライズ作品以外にも、東映動画などでも脚本を執筆し、ジャンルもロボットものからファミリーもの、ギャグものまで幅広い。
また、古きよきヨーロッパの映画のテイストが好みだったらしく、作品にもよくそれが現れている。特にイタリア映画のネオレアリズモにのめり込んだためか、『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においてカイ・シデンとミハル・ラトキエのエピソードにおいて、ヴィットリオ・デ・シーカ監督の代表作『自転車泥棒』のような話がやりたいという発案から来たのは有名な話である。
晩年には自身の著作本『星山博之のアニメシナリオ教室』で「アニメに求められているのは、案外『普遍性』なのだ」と述べた。また、小説家だった大河内一楼が、脚本家に転向する際に、星山が執筆した脚本を100回も読んで「アニメの脚本の書き方」を学んだという。
1999年に、ガンダムシリーズ放映20周年を記念した原点回帰を意図した作品『∀ガンダム』を製作するに当たって、富野由悠季が最初にコンタクトをとった人物でもある。
2007年2月7日、62歳で逝去。

自分が脚本を書いた作品について、星山は「僕が関わった作品は雰囲気がどこかやさしくなる」と語っており、『銀河漂流バイファム』の優しげな演出を見た富野も、自分の作品にこの作風が欲しかったようで嫉妬を抱いたと供述している。
主人公に「僕」の一人称を使う人物が多く、できるだけ乱暴な口調を避けた優しい言葉づかいが特徴。

最近参与

更多作品 »
更多合作 »

合作

吐槽箱

#1 - 2016-9-19 16:59
buster(ghetto blaster)
巨匠。
#2 - 2019-7-23 15:40
瑶步深
来晚了
#3 - 2020-5-14 17:10
nrkz902(娶妻当如白河萤)
来晚了
#4 - 2021-7-7 22:25
Star-Ring-Child(不入流的动画爱好者(已黑化))
大师
#5 - 2022-5-1 23:16
koko(要去享受动画本身啊)
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字。
#6 - 2023-4-17 19:46
钱坤一(ちっぽけな感傷と地球の重力に魂を引かれた少年)
四驱兄弟17集父与子的剧本写得真好
#7 - 2023-8-5 13:22
kronprinzenwerk(胸を張ってヒトと名乗れる営みを)
星山博之与伊东恒久在脚本上的区别。


他俩经常共同创作,通常由星山博之担当全剧系构,伊东恒久辅佐。两者在风格上很像,并且都是追求普遍性的脚本家。

星山博之:文学部出身。笔触温柔细腻,用规范又朴实无华的词藻去写任何类型,都能写出优雅的感觉,即便是柏青哥题材。不喜欢在作品中塞设定,也经常会忽略原案中SF设定。对无限电通信之类的近现代工具抱有一些苦手意识,创作时会下意识的规避这些舞台道具。不喜欢写充满戏剧性的剧本,但即使是没有起伏、没有戏剧冲突的剧本,也能写得令人舒适。虽然全能,但更擅长描写日常场景。

伊东恒久:法政学出身。非常老套、温柔,没星山那么细腻,但更有朝气。由于他是特摄·月光假面出身,保留了早期养成的英雄主义情结,以及他的台词在动画体裁下会显得比较话痨。逻辑思维能力更强,能够很自然地在剧本里塞入一些小设定、科学小知识。在填充长篇设定或者回忆时也能讲得绘声绘色,不会让观众感到无聊。习惯塞一些老套的戏剧冲突,但大多数情况都能处理好。全能,但更擅长SF、历史等严肃题材。

日升的三位元老脚本中的另一位,五武冬史更擅长构思,而不是脚本工作。
让五武冬史负责构思与背锅,伊东恒久负责铺垫,星山博之负责关键回、转折回。
这是日升黄金期的、比较完美的剧本制作体系。
#8 - 2024-1-12 15:21
kronprinzenwerk(胸を張ってヒトと名乗れる営みを)
星山博之以成为脚本家为目的加入虫制作,最早担当的是画表格、擦线之类的底层工作,此时与富野、安彦是同僚。
原画方面,星山博之师承林重行(りんたろう)
65年的森林大帝,69年的ムーミン。都有星山博之的原画。
其中ムーミン的63话是他第一次担当脚本。

被埋没了十年才被东映的胜间田具治与日升的岸本吉功(初代社长)发掘。

出典:《星山博之のアニメシナリオ教室》第七章第五节
#9 - 2024-4-24 18:18
金田正太郎(意味不明)
机战+子供向作品的脚本巨神
#10 - 2024-6-13 19:41
氷色童話(やプ最)
上個世代的腳本家裡最喜歡的一位。(照片好有文藝氣息)
富野做∀時第一個找的就是星山。
#11 - 2024-6-21 20:05
叶清仪(九霄之上,岂有浮云。)
∀ガンダム里的發揮完全秒殺其他人,不愧是神腳本家。
#11-1 - 2025-2-19 19:25
aoi mutsuki
个人觉得和高桥哲子五五开吧()
© 2008-2024 Bangumi (a.k.a.Chobits), some rights reserved | r543
注册时我很沉默

[8]ページ先頭

©2009-2025 Movatte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