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次01、「アルバム」 ランキング
02、「プロダクション」 ランキング
03、角色别最佳乐曲选
04、试笔・落语(トーマ、Neru、kemu)「アルバム」 ランキング**收录原则:行「一人一辑」之准,若既闻同P复数唱片则择其中最具代表性者取之(single、全为新曲者例外);「ETP」系列等「拼曲碟」不计入顺位。SP−−
『アザレアの心臓』
ボカロ的
『历代传说』(
『La Légende des siècles』)。
1位−−(100/100)
『Eureka』
吾得之矣。1位−−(100/100)
*『ODDS&ENDS/Sky of Beginning 』
「可是,我徒然追赶隐退的日神;/不可抗之夜正在建立它的阴森、/黑暗、潮湿、充满了战栗的王国;/在黑暗中飘荡着坟墓的味道,/我畏怯的脚在沼地边踏坏了/想不到的蛤蟆和寒冷的蜗牛」−−Charles Baudelaire『浪漫派的落日』)
ボーカロイド这产于流氓世纪边缘的可怜同人文化于短短数年内便放射尽了其所有的一切光辉。始于何处,终于何方;ryo以对之运命的思考与自白,实质宣告了
彼文化生命力的衰竭。又 ,
「狐假虎威」者究竟是谁?岂不见ボカロ既早速地堕入了不可见的深渊?而ryo一度如一轮
暂落却注定再升的新日:
「你看不到太阳月亮都爱浸入海里?/它们出浴后的面庞不是倍加美丽?」−−Johann Wolfgang Goethe『渔夫』
之所以不得使大地惠照者,乃是陷于「海」之囹圄:
「噢!正在进行革命的人民,/是既不看、又不听的大海!/噢,诗人!你的歌声有何用?/你的天才向着波涛汹涌/唱出这些歌声,反复吟咏,/可波浪什么也没有听见!」−−Victor Hugo『拿破仑二世』
犬的本性会促使彼等于饴与粪间选择较低的一方。*:无视『Sky of Beginning』。3位−−(97/100)
『世界征服』
无疑入于最崇高歌人之列。如一羽浮于污泥之上而仰视冷嘲的苍空的
天鹅,同世人极不当地称作
「退废主义」的旋律相伴、咏发出真实属于时代与心灵、情感奥处的歌唱和回响至永恒的呻吟。
4位−−(96/100)
『花束~the best of doriko feat.初音ミク~ 』
缀于华冠隙间的珐琅与雕玉。
5位−−(95/100)
『アンハッピーリフレイン』
天才的。
6位−−(94/100)
『supercell』
ボカロ & supercell极盛之先机。
7位−−(89/100)
『Story of Hope』
对ルカ音色及发声特质的发挥可谓是模范性的;
本物の「伝説のルカマスター」である。
8位−−(88/100)
『終焉-Re:write-』
9位−−(87/100)
『Tell Your World EP』
10位−−(86/100)
『in the rain』
溶于薄暮却巡于心中、淡色的雨之音。
10位−−(86/100)
『こっち向いて Baby / Yellow』
12位−−(85/100)
『moon』
13位−−(84/100)
『フラッシュバックサウンド』
13位−−(84/100)
『トラボティック・シンフォニー』
纯粹而不无具工、有力而不失温存。
15位−−(82/100)
『祭囃子』
染有鲜烈色彩的梦幻 。
16位−−(81/100)
『君のいる景色』
单薄,但得私所好。
16位−−(81/100)
『初音ミクの消失 / cosMo@暴走P feat. 初音ミク 』
叙事性与
思想方面的杰作,欠于音乐性;风格化的早口与惊人的语言力固然使人印象深刻,然或因相性不合,即使是受定评的所谓「名曲」也实感
难以入耳。(当然,此调子下也非未有名副其实之曲,
『ANTI THE∞HOLiC』即为最好一例,惜本アルバム未收录。)
16位−−(81/100)
『THEORY』
19位−−(80/100)
『Realistic Virtual Singing』
20位−−(79/100)
『桜ノ雨』
20位−−(79/100)
『EndlessroLL / ひとしずく×やま△ feat. 鏡音リン、鏡音レン』
20位−−(79/100)
『Unplugged Stray』
20位−−(79/100)
『Glorious World / 蝶々P feat.初音ミク』
20位−−(79/100)
『OFFICIAL ORANGE』
25位−−(78/100)
『magnet』
25位−−(78/100)
『Weekender Girl / fake doll』
25位−−(78/100)
『Rink ~Junky×鏡音リン THE BEST~』
28位−−(77/100)
『Re:Package』
29位−−(76/100)
『EXIT TUNES PRESENTS THE BEST OF otetsu』
30位−−(76/100)
『小さな自分と大きな世界』
31位−−(74/100)
『きくおミク2』
31位−−(74/100)
『悪ノ王国~Evils Kingdom~/ mothy_悪ノP feat.鏡音リン、鏡音レン』
31位−−(74/100)
『DioSignal』
34位−−(73/100)
『PANDORA VOXX』
34位−−(73/100)
『きくおミク』
36位−−(72/100)
『積乱雲グラフィティ/Fallin' Fallin' Fallin'』
『積乱雲グラフィティ』之曲、『Fallin’ Fallin’ Fallin’』之词皆不失其准;唯之为后曲所累者,憾不可胜语。
37位−−(71/100)
『メカクシティレコーズ』
38位−−(70/100)
『ワールド・コーリング/LIVEDRIVE』
Tr.2「LIVEDRIVE」。
38位−−(70/100)
『SPiCa』
38位−−(70/100)
『dialogue』
41位−−(69/100)
『LAST COLOR』
42位−−(68/100)
『×××× the ripper 』
42位−−(68/100)
『幻実アイソーポス』
PV屋のやつだけだ。
42位−−(68/100)
『Days ~Best of Scop』
42位−−(68/100)
『みんな幸せにな~れ! 』
46位−−(67/100)
『Fever』
46位−−(67/100)
『星ノ少女ト幻奏楽土』
音乐屋废业后确仅存空想力了。
48位−−(66/100)
『DIVINE -神曲-』
48位−−(66/100)
『Lots of Love feat. 初音ミク』
50位−−(65/100)
『from Neverland ~best Of Nem~』
51位−−(64/100)
『脳漿炸裂ガール』
52位−−(63/100)
『Seven Color Light』
53位−−(60/100)
『夢のまにまに』
若习作般的单调也可称作「风格」以至「魅力」的话确不可称为一无是处(虽词作之纯粹自是难以忽略)。
54位−−(57/100)
『Just Be Friends』
「方向性」的问题。
54位−−(57/100)
『ゆめゆめ』
Tr.4「二息歩行 (fhana Quantum Remix)」
56位−−(49/100)
『Obscure Questions』
凭PV与谜的鄙陋旋律的对付的过剩评价者。是奴得以流行充分证明了ボカロ作为末世诞生的同人文化有何等腐败。
57位−−(44/100)
『DECO*27 VOCALOID COLLECTION 2008~2012』
ボカロ第一受过大评价者的「珠玉」作品集。无论一时声势如何「壮大」(「工作」得来的再生、虚假的繁荣;「9億見ようが、タダで見られることに価値な。かね?それよりも有料で1万人見る方が価値ある。」;一作「ゴールドディスク」也未达成,究之不过某弹丸之域内被视为九五龙尊的
僭主而已。),其本人多么不愿退场(可笑的「100万年」;直令人欲从C.B.先生处借取掷向Georges Sand的圣水缸),终不离是个
小厮罢了。
(Tr.10「愛迷エレジー」)。「プロダクション」 ランキング*(以下、順位有)S(神・王):トーマ、ryoA(天才):Neru(押入れP)(『世界征服』頃)、doriko、wowaka(現実逃避P)、ゆよゆっぺ、仕事してP(hinayukki)、keeno、鬱PB(才能が有る):yanagi、kz、OSTER project、iroha(sasaki)、ゆうゆ、梨本P、Mitchie M、yuukiss、150P、164、ひとしずく、buzzG、baker、minato(流星P)、Last Note.、halyosy、トラボルタ、光収容、蝶々P(papiyon)、クワガタPC(納得する):黒うさP、Dios/シグナルP、cosMo@暴走P、niki、てにをは、八王子P、オワタP、kemu、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samfree、のぼる↑、otetsu、とく、ゆちゃ、shr、ジミーサムP(OneRoom)、Re:nG、azuma、きくお、うたたP、マチゲリータ、HoneyWorks(ゴム)、Junky、KEI、SCL Project(natsuP)、根気P、かにみそP、ラマーズPD(無関心):みきと、虹原ぺぺろん、石風呂、koyori(電ポルP)、じん (自然の敵P)、日向電工、40mP、TOKOTOKO(西沢さんP)、まふまふ、EZFG、daniwellP、mothy(悪ノP)、ハチ、黒田亜津、seleP、喜兵衛、わるりり(当社比P)、YM、アゴアニキ、Dixie Flatline、sasakure.UK、Nem、すこっぷ、デッドボールP、和田たけあき(くらげP)、ギガ、椎名もたE(嫌い):ほぼ日P、梅とら、EasyPopF(ゴミ):ピノキオP、DECO*27SP(調声屋特別賞) :神無月P、cillia(ボカロ的小泉八雲) 、タカオカミズキ*:收录窃以为既对其风格形成考察者。角色别最佳乐曲选初音ミク:『ODDS&ENDS』
转载:https://sp.nicovideo.jp/watch/sm18626305
鏡音リン:
『炉心融解』
鏡音レン・
鏡音リン:『延命治療』(『世界征服』Tr.4)
*巡音ルカ:
『filozofio』
MEIKO・
KAITO:
『番凩』
神威がくぽ:
『Paranoid Doll』
GUMI:
『Just a game』
Lily:
『WAVE』
猫村いろは:
『ネコネコ☆スーパーフィーバーナイト』
VY1:
『蜻蛉日記』
VY2:
『粘着系男子の15年ネチネチ』
結月ゆかり:
『名前のない怪物』
IA:
『メテオ』
(他略)
*参见:IAver.试笔・落语トーマ一、
Jean Nicolas Arthur Rimbaud(20 October 1854 – 10 November 1891)ボカロ界的Arthur Rimbaud。以其不过3年的活跃与鄙微的同人音乐作者的身份残存下了不可为时间所侵毁的痕迹。至先应说明的,是二人间近似之处绝不仅限于短暂的生涯、主动引退等浮于表层的「
外见」,最重要的,是两者于
「里面」所共通的
「先锋性」与
「灵视」。于
『アザレアの心臓』之绍介处,我等不难发见以下文句:
「新世代ボーカロイドクリエーター、最前衛の才能トーマの音楽都市の全貌が、ついに完成!」
能将
「最前衛の才能」作为直缀于名前之定语,可见作曲者本人于之乐曲的自觉;况トーマ氏每被闻者誉为「鬼才」,其「变格」的旋律向为最受观者评价之特质,彼氏音乐之
「先锋性」(至少为
「独特性」)似既有定评。至于Rimbaud先生,依愚见应不须过多赘述,因象征派与超现实主义者对彼之顶礼膜拜和「追谥」已完全证明了鄙之全部论点。此处据其本人所语:
「永恒的艺术也有自身的功用和职能 ,正如诗人都是公民一样。诗歌将不再束缚行动,它将领先超前。……在这等待的过程中,让我们向诗人要求『新质』−−观念与形式的创新。……对未知的创造需要新的形式。」−−『诗人是真正的盗火者』
二者于
「先锋性」处之共通既一目了然。又,对
「灵」(或
「感应」)的强调贯穿A.R.氏诗歌创作的始终,同见诸『诗人是真正的盗火者』中:
「我说,你必须成为一个通灵者,必须使自己成为通灵者。……这种语言将出于灵魂、归于灵魂,这种语言将含纳万有:芳香、声响、颜色,思想与思想相互碰撞。诗人将厘清同时代普遍灵魂中的未知,他所提供的不仅仅是他思想的模式,还有他前进之路的记录。超越常规的变成常规,被万物所吸收,诗人将成倍地推动进步。」
而作为トーマ氏茫茫听者中忠实的一员,今不妨于此断言:彼之乐曲至不贫乏的即为
「灵性」;トーマ无疑是
ボーカロイド プロダクション中最大的「通灵者」−−从
异教传说至
艳红迷粉,从
都会神秘至
和柔温存;
退废、诡谲、滑稽、肃穆、爱娇、悲恸、森罗万象……结辑后得以整体化的乐曲俨然一作
因透视古今幻实的灵视之目而映呈出的微篇史诗。由此观之,将
『アザレアの心臓』及
『Eureka』称为
「ボカロ的『历代传说』(『La Légende des siècles』)」似全不为过
*。巧合的是,Rimbaud对浪漫派领袖的正面评价恰集中于其后期作品所展现的「通灵性」上:
「过于愚顽的雨果,他最晚期的作品倒有许多灵视。」
故虽向深以此类譬喻为险,今度仍不免从本意而为之:
二人所惊起的梦幻的巨浪皆必将涌至后代的港湾,于永恒的岸边为世人永远咏吟。
(唯一遗憾的,是「天才过早地合上了他的书卷」所带来的「绵绵而无绝期的伤逝」。)*:Hugo氏自定义『历代传说』为「小史诗」。二、トーマ是作・编曲的天才,却不是vocal调整的大师。多数状况下两圆相周,可时不尽然。『
ノスタルジックドリームガール』即极佳一例:尖噪的声色全然不与叙情之势似合,破坏了氛围的
一体性。听者也自然与之相应的评价:
其歌为彼氏于『バビロン』后唯一至今未达成「伝説入り」之曲目。虽或也应感谢『ノスタルジックドリームガール』的「失败」,有十足的理由相信正是其促成了『オレンジ』调声上的反思。言之不善vocal亦见于
vocal的选择上,较后发售的
IA与
結月ゆかり分别以其安定的高音域、沉稳的发声特性与共通的、近人的歌声而更适于担当其乐曲的vocal,惟彼仍旧。且不论
GUMI如何,执念于
初音ミク这
「半失败品」仅使之每有缺憾难隐而已。
Neru若言Neru氏自
『世界征服』至
『マイネームイズラヴソング』顷风格的转变尚可视作
Gide前后之分或
Goethe老若之辨,那么从后者至
『CYNICISM』则不啻
Baudelaire向Rabelais之变态。弃却了
「世纪病」的光轮,向流氓世纪萎黄惨白的腐败风调安然敞怀,自绝通往
不朽的道路,不禁令人感叹彼一再书于CD Profile上的
「根暗」有多么可笑;或云岁长历丰使焉,可年龄的增长就意味感受性的退行或对美情热的消散?要分明:
真正的艺术家无不是将自己的人生作为一件艺术品去经营的;
历叙Baudelaire与Rimbaud人生轨迹的书信集从纯文学的视点评价价值毫不亚于『维特』或『新爱洛丽丝』。观者可从中窥见一条明晰的主线−−泅于污泥的信天翁挣扎的始末、与惨受「征服者爬虫」收割的悲剧结局−−至要的是,主人公为实在的人物而非虚妄,彼等之存在是对Neru式
「中途半端」小僧的最好否定。
结论:Fichte的警句偶也显得温和*;もう老害化、1秒でも早く死んのほうがいい。*:今录原文如下:「如果人们活过了三十岁,我们为了他们的名誉,为了世界的利益,会唯愿他们死去,因为他们再活下去,只会不断损害他们自己和他们的环境 。」kemuボカロ的小泉純一郎:小泉引平成朝
政治劣化之潮,kemu起爆音夺
官能刺激之风。同样地,正如小泉除政治流氓的把戏外尚有可论说的手腕;kemu固有彼可依仗的作・编曲之才能,rhymes的复杂度非后之从者可比,然因主体噪过,喧宾夺主,实
蛇足矣。麻生、安倍之徒,汉字不能竟读,每失言于众,或深以为
耻;kemu的随从人中也再未有达彼高度者。或为
世无捷径的证明吧。
-終-(Poster's pid=48955280;Illustrated by チャーリー)